蓮華山護國清涼寺
寺名

蓮華山護國清涼寺

宗派

臨濟宗

創建年代 民國七十二年
主供 西方三聖
地址

41150 台中市太平區長龍路三段259號

電話 / 傳真 TEL:(04)2278-9353
現任住持 真賢法師
常住人眾 三十人
寺院沿革

護國清涼寺位於台中縣太平市,座落於一處四周山勢起伏,九瓣環繞著的台地,為名符其實的蓮華山。開山長老上煮下雲老和尚,為佛教界公認的佛七王。自民國六十一年起,總是披星戴月風雨無阻地往來海內外各地帶領精進佛七。然而有時借道場過於勞師動眾,遂發心建造一座專門打佛七、長年念佛之淨土道場。當年的悲願及毅力,成就了今日的護國清涼寺。

清涼寺於民國七十二年起開山建寺,隔年開辦了淨土專宗佛學院。然而煮公上人過於辛勞,於民國七十五年七月四日因病念佛往生。上慧下顗大和尚遂承接興建清涼寺的重責大任,十年來一手設計興建了大雄寶殿、地藏殿、四天王殿、文殊殿、普賢殿、大悲殿、無量光殿、八層樓的清涼書苑、天壇式的五層僧伽塔、七層金剛舍利塔以及數百間寮房。其中的無量光殿約可容納數百人拜佛,五觀堂可容納一千多人用齋。除此之外,寺內還有一座全國最大的銅鐘,上面刻有一整部金剛經。寺內建築以品字形佈局,是仿明朝的古寺廟而建。四周風景絕佳,形勢天成,參訪者無不嘖嘖稱奇。

九二一大地震時,文殊殿及普賢殿因大殿支柱遭劇烈搖動而倒塌,不過寺內其他各處只有輕微的損壞,今已修復完畢。近幾年來清涼寺不但長年舉辦大悲懺、八關齋戒、精進佛七、超渡法會、放生活動,更帶動了附近區域的開發,使太平市頭汴坑成了觀光勝地,而清涼寺也成為中部最著名的佛教景點之一。

淨土專宗佛學院原本設於文殊殿,建地近兩百坪,於民國八十一年暫停辦學。佛學院所留下的資料也在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地震文殊殿倒塌後遺失。近日已於九十四年重新開辦。學院所在地移至八層樓的清涼書苑,設有圖書館、教室、教師宿舍、學生宿舍等。佛學院自重新開辦以來,秉持著上煮下雲老和尚最初興辦淨土專宗佛學院的初衷,以培養老實做人、老實修行、老實念佛之淨土法門人材為辦學宗旨,並積極敬邀各方淨宗弘法大德開課講經。

爾後,願清涼寺在煮公上人的願力以及慧顗大和尚的帶領下,成就利益一切眾生。
普願彌陀慈光遍照十方,接引有緣眾生同歸極樂。

 

歷任住持簡介

 

 

 

 

 

 

 

 

 

 

 

民國七十二年 民國七十五年上煮下雲老和尚

上煮下雲老和尚,江蘇如皋人氏,俗姓許氏,民國8年2月23日生。19歲於如皋縣將軍廟依師祖上參下明法師披剃,法名實泉,字醒世,號煮雲。23歲於南京攝山棲霞寺,從臨濟宗上若下舜老和尚受具足戒,繼而學教於該山律學院。旋入鎮江焦山佛學院,再進上海圓明講堂。先後親近參教於若舜、圓瑛、雪煩、太滄、章嘉、東初、慈航、白聖、月基等諸位長老。一生以戒為基礎,以教為準則,以淨土為依歸。來臺後,曾兩度靜修閱藏,深入教海,探驪得珠,義泉湧發,辯才無礙。自民國40年起,深入臺澎各鎮,弘法說教,淨化社會風俗,獲「愛國僧人」之雅譽。43年首創彌陀佛七於鳳山佛教蓮社。為延續佛教慧命,積極培植佛教僧伽人材,曾參與佛光山星雲大師興辦壽山佛學院,任教務主任多年。自民國59年起,多次出國,或出席世界僧伽會議,或朝禮佛教聖地印度,或隨團出國,宣慰海外華僑,促進國際友誼。 60年首創觀音佛七於鳳山佛教蓮社。自民國61年起,於台東清覺寺首創並倡導「精進佛七」之淨土修持法門。此一契合現代人根機之淨土修持法門「精進佛七」,成為當代中國佛教修持法門中重要之修持法,此乃我佛教界所肯定之事實。為了成使欲修淨土者,能有一專修道場之心願,遂排除萬難,自民國72年起於臺中縣蓮華山創建清涼寺,74年並於清涼寺創辦淨土專宗佛學院。煮公上人在佛教界中,曾任中國佛教會理事、佛學院講師、教務主任、院長、戒場戒師、雜誌編輯及發行人等職。在平凡中處處流露其慈悲與智慧之風範。由於多年來為教奔波,積勞過度,遂於民國75年8月9日 ( 農曆7月4日 ),預知時至,安祥示寂。歎末法眾生福薄,但祈望老和尚能乘願再臨娑婆,度化我迷茫眾生。著作:《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煮雲法師演講集》、《金山活佛 》、《佛門異記》、《弘法散記》、《東南亞佛教見聞記》、《病患者的指南》、《皇帝與和尚》、《精進佛七感應錄》、《精進佛七日記》、《大專精進佛七開示錄》。

民國七十五年 – 現在上慧下顗老和尚

上慧下顗法師,江蘇省如東縣人。民國33年,依普陀山伴山庵根明法師出家,師公是法雨寺退居老和尚了清老人,老人幫法師取法名,內號本原,外號又復。是年以沙彌身份於寧波南門觀宗講社讀書,並完成4年佛學院的課程。36年,於天童寺受具足戒。民國37年,加入了陸軍三三醫院的護理人員,服務病人。38年,來到台灣的基隆,換下軍服。民國71年,協助煮雲法師開山,籌建蓮花山護國清涼寺。72年,再依止煮雲法師出家,同年於臨濟寺受具足戒,並擔任開山監院之職。民國74年,協助煮雲法師成立淨土專宗佛學院。民國76年,法師被選為清涼寺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並於是年向舟山政府寫申請書恢復祖庭,兩年多功夫就將所有房屋殿宇拆除重建完成,隨後辦了女眾佛學院預科班。民國84年,受明暘公上戒下先上人的法,成為臨濟正宗四十二世法嗣,法名定智。民國86年,法師當選為財團法人護國清涼寺煮雲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法師於顛沛流離的前半生中,深深體會若要佛法興,必先建寺安僧,因此當再次出家的因緣成熟,即發願要建一能讓修行者長久安住的道場,所以不惜犧牲個己的修行與讀經時間,完全投入建寺工作。先後完成清涼寺的主要工程,以及淨土專宗佛學院、清涼書苑的建設。繁忙之餘還兼顧寺務,並每月舉辦大悲懺、八關齋戒法會,以及長年的活動有佛七、兒童學佛營、超度法會等隨緣度眾。

各項弘法與法會活動

法會

農曆日期

內容

慶祝彌勒佛聖誕
新春祈福禮拜
三千佛洪名寶懺

正月初一至初三日

一.農曆正月初一上午四時五十分拜願
二.每日上午八時起懺 中午十一時佛前大供
三.設有消災牌位
四.光明燈於農曆正月一日起燈

齋天法會

正月九日

該日凌晨十二點供佛法僧三寶
及帝釋天王.天龍八部

恭祝觀世音菩薩聖誕

二月十九日

一.上午四時五十分早課拜願
二.上午九時,恭誦普門品,十一時午供

清明祭祖
梁皇寶懺

三月三日至七日

  1. 法會前一日下午四時灑淨召請
  2. 每日上午八時起,禮拜梁皇寶懺
  3. 圓滿日下午四時施放瑜伽燄口乙台

四.法會期間設有超渡牌位

釋迦牟尼佛誕
浴佛法會

四月八日

一.上午四時五十分早課拜願
二.上午九時浴佛,十一時午供

觀世音菩薩
得道紀念日
四眾觀音佛七

六月十三日至十九日

前一日上午報到,下午四時三十分講規矩
晚上七時晚課灑淨

地藏法會

七月二十八日至三十

一.法會前一日下午四時灑淨召請
二.法會第一、二日恭誦地藏十輪經
三.第三日禮拜慈悲地藏寶懺全部
下午四時施放瑜伽燄口乙台
四.法會期間設有超渡牌位

四眾精進佛七

九月十三日至十九日

前一日上午報到,下午四時三十分講規矩
晚上七時晚課灑淨

水陸法會/水懺法會

十一月初二至初八

如舉行水懺法會 日期是十一月初六至初八

大悲懺法會

國曆每月第二週日早上八點

備有大悲咒水結緣

八關齋戒法會

國曆每月第四週日

周六晚課後灑淨 週日上午八點拜願,九點正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