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龍善寺
寺名

大雅龍善寺

宗派

臨濟宗

創建年代 成立於民國13年西元1924年
主供 釋迦牟尼佛
地址 台中市大雅區四德里龍善二街32號
電話 / 傳真 TEL:04-25661026 / FAX:04-25683715
現任住持 釋崇乘法師(內號釋理慧)
常住人眾
寺院沿革

龍善寺創建於民國十三年西元--九二四年,原名「龍善堂」,因為當時的居民有許多佛教信徒,原為法號普酡的張蘇女士祖產捐地建造的家庭佛堂。

「龍善堂」因寺址位於當地俗稱的四塊厝,為方便佛堂的地點介紹,又稱「四塊厝菜堂」,供奉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以及地藏王菩薩。草創之初為簡陋茅草屋,但在普酡法師專心禮佛,宣揚佛法以後,信眾日盛,香火鼎盛,信徒遍佈全台。

一九四五年,由俗名張愛玉的慈道法師接任龍善堂的第二任主持,師承日僧東海宜誠法師,為臨濟宗之傳人,傳承字號為「道德守清淨,存理性圓明,心悟徹妙法,正修果自成」。日治時期,東海宜誠在臺中傳法佈教,將臨濟宗更發揚光大。慈道法師直到一九七三年,才在苗栗法雲寺假借臺中佛教會館,傳授三壇大成,受具足戒,戒師為明常老和尚。寺中在放置善書的小室,至今仍掛有慈道法師在法雲寺合影受三壇大戒的照片。至此,龍善寺更具備了佛寺所需要的「僧」的條件。而龍善寺在慈道法師接任住持之後,積極建設,陸續增購土地,土地也從原來的四百餘坪增至三千多坪。

龍善寺自民國十三年迄今民國九十五年已有八十二年的歷史,在歷代住持宣揚佛陀慈悲救世偉大精神,致力百姓福祉,積極推展公益,賑濟孤寒,創辦優秀學童獎助學金,促進鄉里精神建設,深受各界好評。

歷任住持 簡介

 

 

 

開山住持:釋普酡法師(民國13年至民國30年)
第二任住持:釋慈道法師(民國30年至民國79年)。民國62年苗栗法雲寺求授三壇大戒。
第三任住持:張翠鶯 ─ 德音(民國79年至民國85年)民國66年龍善寺求授在家菩薩戒。
第四任住持:釋崇乘法師 ─ 現任(民國86年至今)民國66年時體悟無常,了證無我,發願於龍善寺剃度出家時年24歲,67年台北松山寺求授三壇大戒。同年求學於新竹
福嚴女子佛學院,囿於71年進入佛光山佛教研究所攻讀專修部,畢業於兩所佛教學院。於民國85年2月接任住持,接任以來秉持歷代住持慈悲濟世精神,推崇佛法,宣揚佛陀教義,衷心期盼十方有緣佛子,共享這座禪淨雙修的莊嚴道場同參佛法,弘揚聖道。

 

利人服務

  1. 免費申請往生住念團
  2. 每月定期舉行佛ㄧ(念佛共修ㄧ天)
  3. 每月第四星期六,慈悲三昧水懺共修法會
  4. 每月第三星期六,八關齋戒
  5. 講堂定期舉辦佛經講座
  6. 提供平安燈、太歲燈、圓斗燈
  7. 提供在家女眾修行、淨心、念佛、靜坐、禪房
  8. 往生全場功德佛事
  9. 往生靈骨安頓

共修法會

  1. 正月初一團拜共修’
  2. 正月18至24日啟建梁皇萬燈祈安法會
  3. 2月19日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法會
  4. 4月8日浴佛節法會
  5. 6月19日慶祝觀世音菩薩成道日祈福法會
  6. 7月18至20日啟建盂蘭盆孝思法會拔度祖先超薦冤親債主
  7. 12月1至3日啟建酬恩水懺會三永日

社會公益

  1. 每年定期舉辦賑齋社會公益活動
  2. 國小、國中優秀學童獎助學金申請
    張愛菊紀念獎學金
    張翠鶯紀念獎學金
  3. 暑假兒童佛學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