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靈山寺


民國二十四年春,德欽往赴福州鼓山湧泉寺受戒,適時德真優婆夷(即林紀堂先生之妻、林獻堂之嫂)因喪子,為療傷痛,遂一同前往。德真見湧泉寺出家僧人獨處茅廬專心修道,心生嚮往,又親聆虛雲老和尚法誨,修持淨土法門,多所領悟,於是購地居留此地潛心修道。翌年秋,由林家同族人勸回,回寺後成立念佛會,創設淨土道場。民國廿六年德新住持歸西之後,由德真優婆夷繼任住持。德真接任後,正式依基隆靈泉寺善慧老和尚披剃出家,法脈傳承屬曹洞宗月眉山派,並於同年舉辦在家二眾戒會,恭請善慧老和尚為得戒大和尚。民國三十一年禮請斌宗大師宣講《佛說阿彌陀經》,緇俗二眾專意同修淨土法門,也因而奠定往後靈山寺以淨土為行門的道風。

創建
年代
一、青桐林靈山寺時期西元(1879~1947)
二、台中市靈山寺時期西元(1947~1960)
三、霧峰鄉靈山寺時期西元(1960~2006

釋迦牟尼佛、藥師佛與阿彌陀佛


台中市霧峰區甲寅里德維街九十八巷八號

電話
/ 傳真
TEL:04-23339262
現任
住持
現任住持脩能法師 (現任大臺中佛教會理事長)
常住
人眾
寺院
沿革

現址霧峰靈山寺,是經由現任住持修能法師重建完成,中國式的雄偉建築和富麗堂皇的古典氣氛更顯莊嚴。然今日富麗堂皇的建築背後,正訴說著靈山寺蛻變的故事。從清朝光緒年間草創的「觀音廟」,後歷經日據時期、台灣光復,直至九O年代,前後遭受風災、水災、地震、,沒有不倒的長城,強風吹落了屋簷、大水淹沒且蝕化了土牆、地震憾垮了土磚屋,霧峰靈山寺從這些紛至沓來的衝擊中走出來。它的出現,正告訴吾人「靈山空相」,有智者可藉此體悟而「入佛法界」。以下約分成三個部分介紹霧峰靈山寺創建經歷、法脈傳承與各項法會活動。
國四十九年,兩位上人再發宏願,向林家購地於霧峰鄉甲寅村再建靈山寺,成為台中靈山寺之分寺。草創時期,住眾普因與普智二師隨同住持德真與當家德欽前來霧峰開創。由於當時生活清苦,住眾修道之餘,亦在寺內種植荔枝等蔬果,以解經濟之困頓。因經濟不足之因素,二師先建造大殿與一座圓頂形「靈山塔」,雖然寺內住眾寮房狹小,然仍過著恬淡知足的修道生活。民國五十三年,台中靈山寺由普願法師接任第二代住持,霧峰靈山寺則由普賢法師接任為第二代住持。俟民國五十八年,自足, 弘法事業亦能獨化一方。民國六十四年十月,普賢法師開始著手增建第二層大殿、齋堂與講堂(見圖三、圖四)。翌年九月完成,此後寺宇梵唱清修,素樸無諍的靈山寶剎儼然成為人間中的一塊淨土。
普賢法師擔任住持十餘年間,修能法師自台中靈山寺遷居於霧峰,以知客身分輔佐住持並協助規劃寺宇的各種建設。寺中雜事無不親身參與,深受其師信任與信眾崇敬。民國六十六年五月十四日普賢法師圓寂後,經常住大眾公推能師繼任台中縣霧峰鄉靈山寺第三代住持。修能法師內號宏道,俗姓黃,名素梨,生於民國廿四年。籍台中市人,世代書香傳家,父黃公都文,以教習解惑為業,母黃氏梅碟,為一典型中國婦女,柔和賢淑,且為虔信的三寶弟子。能師宿根深厚,亦深受其母影響巨甚,七歲喪父,九歲即隨母親入霧峰鄉青桐林靈山寺淨修。
修能法師為人誠懇熱忱,慈心仁厚,待人如己。就任後,法緣普施,因而信眾接腫而至,日益增多,殿堂遂形窄狹,不敷容納,所以儘管寺內經濟左右支絀、有所拮据,但是重建靈山寺的願力與日俱增。爾後長達九年的籌備,終在民國七十五年十一月八日舉行動土,翌年一月一七日順利開工。重建期間,開山住持德真法師因年高而於民國八十年圓寂於台中市靈山寺。民國八十一年大殿已建造完成,於是先舉行佛像安座大典,恭請守成、真華、晴虛等長老主持。八十五年重建完工,於二月二十四日舉行落成大典,恭請戒德、淨心、修嚴、圓宗、宏榮、惟聖、本覺等七位法師主持,同時亦傳授在家五戒、菩薩戒會,恭請修嚴、本覺、宏榮三位長老分任三師,由傳孝法師擔任開堂,悟禪法師擔任陪堂,修能法師為依止,一時人海匯集,法緣殊勝,蔚為地方盛事。

重建後的靈山寺,自山門而入後,即見逾丈見方草坪、花木扶疏、人造岩壁水流涓涓,真是別有洞天。逾丈見方草坪前矗立著莊嚴宏偉的三層大殿,殿內高近七丈餘,供奉釋迦牟尼佛、藥師佛與阿彌陀佛。二樓供奉西方三聖,為住眾早晚課誦的清修道場,第三層為藏經樓。大殿兩旁客寮林立,左旁靈山塔,殿前寺牆上刻有浮雕靈山勝會,正以無言之言說法。有道是「青青翠竹悉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一切法都是佛法,就看我們如何領會。

歷任住持 簡介

 

 

 

 

 

 

 

 

 

 

 

由地方望族林允卿出資,建於台中霧峰鄉北郊山內之青桐林之「觀音廟」,民國五年陳德新優婆夷接任住持後,正式改名為「靈山寺」。然因陳德新為在家優婆夷,無剃度出家,亦無收授弟子,所以靈山寺第一代住持,也就是開山祖師,應屬德真和尚尼。德真與德欽二上人皆依善慧老和尚披剃出家,而善慧老和尚的祖庭源自福州鼓山湧泉寺,來台後創建基隆靈泉禪寺,為台灣月眉山派的開創者。其剃派傳承,由外號「善」字傳起有:善-德-普-修-紹-真-覺-冑-弘-通-性-理-慧-悟-全-周-印-心-哲-學-圓-月-澄-秋-果-仰-祖-道-長-慶-嘉-猷。靈山寺自德欽與德真二上人依止善慧老和尚後,下傳四代。茲將傳承簡要地列出如下:
現任住持釋脩能法師為第24屆、25屆現任台中市佛教聯合會理事長

各項弘法與法會活動

霧峰靈山寺自普賢法師接任開始,常親自前往台中市教導信眾讀經,念佛共修,並請如虛法師等人來寺講經宣揚佛法,且每年冬季均和鄉公所聯合舉辦關懷弱勢悲心賑米活動,直至民國九二一大地震方中止。至第三代住持修能法師,對佛法弘揚與救濟等活動,護持奉獻更不遺餘力;例如開授漢文班、插花研習班、靈山寺重建落成時傳授在家五戒、菩薩戒會,恭請如本法師、從慈法師與淨度法師等人主持佛七、八關齋戒,參加信眾多達五百多位,且於民國八十六年、八十八年、九十五年舉辦水陸大法會,其慈心仁行,澤及過現存亡先靈、父母師長與一切有緣無緣之有情。

另外,在平日共修方面,設有靈山寺菩薩共修會,時間如下表所示:

每月第二星期日

禮拜《大乘妙法蓮華經》

9:00∼16:30

每月第四星期日

念佛共修

9:00∼16:30

每星期六晚上

念佛共修

7:30∼ 9:00

此外,現任住持修能法師,個人多次擔任中國佛教會台中縣支會理事與彰化市佛教會理事,以及第一、二屆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之常務理事,更多次在台灣、中國天寧寺鳴寺以及韓國等地區之三壇大戒會上擔任尊證阿闍梨、在家菩薩戒引贊法師與引禮法師,民國九十五並受邀擔任新店竹林寺傳授三壇大戒會之得戒和尚尼,法師溫和謙恭的形象已深深地烙印在無數戒子的心中。此時的靈山寺,經修能法師的領導與常住大眾師父的齊心合作,已將其弘化事業推上高峰。

結 語

霧峰靈山寺的歷史沿革,可以歸納為初創的青桐林靈山寺時期、台中市靈山寺時期和霧峰靈山寺時期。初期青桐林時期以領眾念佛為主,台中靈山寺除了專修念佛法門之外,亦注重弘化等事業,而霧峰靈山寺時期不僅恪遵前期的念佛行門與宣教,亦注重慈善救濟,並多次舉辦佛七、八關齋戒與大型法會。從青桐林靈山寺時代直到現今霧峰靈山寺,每一期皆有不同的弘化風格展現,然徹始徹終不變的,即是念佛法門向來是靈山寺傳統的行門。
如今霧峰靈山寺軟硬體建設皆已完成,此後仍秉持大乘佛教慈悲度生的精神,繼續「山門廣開度迷津」、「寶剎清淨啟禪心」,更願一切檀越信施皆如山門外的另一幅對聯所說的「往來皆醒漢,出入無癡人」。我們祈願靈山寺法輪常轉,繼續指引誤入迷途的有情找到自己的靈山,進而體悟佛性、空性!

 

 

 

 

霧峰靈山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