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里毘盧禪寺
寺名 后里毘盧禪寺
宗派  
創建年代 建立於民國17年,於民國19年10月20日落成
主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地址 台中市后里區廣福里寺山路1000號
電話 / 傳真 TEL:04-25562633
現任住持 現由呂詹桂花居士擔任管理人
常住人眾  
寺院沿革

毘盧禪寺座落於八仙山支脈太平山半山麓中,遠遠望去,丘陵起伏,山林蒼翠欲滴,視野遼闊,南有大甲溪,北界太平山,毘盧禪寺隱於樹海中,山光之美,可稱是未染世俗之塵。

毘盧禪寺緣起於台中縣神岡鄉的望族一一筱雲山莊的呂氏家族。創建人妙塵上人生於民國前25年,為前清秀才呂厚庵先生之長女,母親為霧峰名門的林家淑媛,生女四人之後,呂厚庵先生及其父竟先後去世,林氏於是頓悟了人生之道,率領了四女及二姪至苗栗大湖法雲寺皈依三寶,拜覺力和尚為師,母親林氏法名覺滿,其四女法名分別為妙塵、妙觀、妙識、妙湛,而二姪女法名為妙本及妙偏。

皈依後,母女虔誠修道,乃有創建道場之心願,正當眾人覓得后里鄉太平山創建道場,但覺滿上人卻因腦疾圓寂,姊妹們秉承遺志,盡傾私曩,並邀鄉親共襄盛舉,於民國27年12月6日破土興建,到民國29年10月20日落成。

道場落成後,恭請覺力和尚為開山祖師,民國22年5月覺力和尚圓寂,住持一職由妙塵接任,妙觀負責管理寺中財產會計。民國24年中部發生空前大地震,寺院殿堂龜裂,幾乎半毀,妙塵乃率眾齊心負起禪寺重建的責任,使得禪寺不但恢復舊觀,更在大殿前修竹園,築欄杆,建山門,使得規模更甚於前。妙觀因胃疾病倒,病愈返寺,發願『盡此一報身、足不輕出山門』,因此贏得「鎮殿觀音」美譽。民國25年妙觀因舊疾復發往生西方。

民國35年妙識也往生,火化後獲青玉色舍利子數顆,水晶舍利子一塊,是為寺寶;逾年,妙湛、妙偏又相繼去世,三年後妙塵上人也捨報,僅存妙本接掌為第三代主持。

妙本法師積極推動寺務,完成了多寶塔的建造,上奉妙識的舍利子,下供善男信女寄骨之用。設立講堂、院社、宿舍等建築;設自來水管,以改善住眾生活;又擴建登山道路,鋪設柏油,將毘盧禪寺建設成一座名聞全省的古寺。民國63年恭請中國佛教會上道下安、上賢下頓、上聖下印三位阿闍梨見證下,正式剃度出家,並恭請三位法師為其過世諸姊妹受幽冥戒。自己則於霧峰萬佛寺受三壇大戒。妙本上人秉其慈心,設立幼稚原園、托兒所,禮請賢者,民國68年年創辦「佛教怖教人員講習班」,廣收學員並禮聘名師教導,為佛教培養不少專門的佈教人才,民國76年以八十六歲高齡辭世。

毘盧禪寺目前由呂詹桂華居士擔任管理人,而該寺院不僅在佛法鑽研上有深厚研究,外在環境更有名聞遐邇的八景之勝:曲徑梅櫻、奇石靈泉、溪谷楓林、東山採蕨、中峰遠眺、七星含煙、落日梵鐘、以及夜燈萬點。春天的櫻紅,秋天的楓落,大自然將禪寺點綴得繽紛多彩,落日之時,遠眺四方,悠揚的鐘聲令人對佛法心生嚮往,而靜夜山居清寂,遠處夜燈萬點,明滅不一,有如人生幻變之理,使人不由得澄心靜思,擾攘的人群,浮華的世界,都被攔阻在「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偈語的山門外。禪寺正如俗世中的淨土,提供了人們最佳的心靈寄託之處。

毘盧禪寺有鑑於近年社會亂象頻生,人心惶惶不安,深感宗教安定人心的重要,於是發願要將佛法生活化並能時時使用佛法感化自己、感動他人,人人發好心願、口說好話、身做好事、淨化人心、淨化社會,化暴戾為祥和•使佛法深植人心,讓社稷成為真正的人間淨土。

 

歷任住持簡介

 

 

 

第一任住持:覺力和尚為開山祖師,民國22年5月覺力和尚圓寂。
第二任住持:妙塵法師接任住持,民國24年中部發生空前大地震,寺院殿堂龜裂,幾乎半毀,諸姊妹齊心協力負起禪寺重建的責任,使得禪寺不但恢復舊觀,更在大殿前修竹園,築欄杆,建山門,使得規模更甚於前。
第三任住持:妙本上人,民國63年恭請中國佛教會上道下安、上賢下頓、上聖下印三位阿闍梨見證下,正式剃度出家,並恭請三位法師為其過世諸姊妹受幽冥戒。自己則於霧峰萬佛寺受三壇大戒。妙本上人秉其慈心,設立幼稚原園、托兒所,禮請賢者,設立佛教佈教人員講習班。民國76年以八十六歲高齡辭世。
第四任住持:由正定法師接任毘盧禪寺住持,直到民國82年,因體力不濟,請辭住持。
第五任住持:由正容法師接任毘盧禪寺住持。

現任住持:現由呂詹桂華居士擔任管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