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里懷德堂寺
寺名 后里懷德堂寺
宗派

禪淨雙修

創建年代 建立於民國11年6月19日
主供 釋迦牟尼佛、西方三聖
地址 台中市后里區墩東里文明路31巷44號
電話 / 傳真 TEL:04-25560219
現任住持 劉秋金法號淨秋
常住人眾 13人
寺院沿革

創辦人張林鑾,喪夫後即潛心修佛,後得重疾,在夢中感應觀音菩薩前來救治,
病癒後即發心修建佛堂,一九二0年建了懷德堂,一九二二年參加佛教會,
是鄉內唯一佛堂。一九三五年逢台灣中部大震災,土造佛堂全毀,
一九三七年重建木造佛堂,勸善度眾,經過五十餘年,因木造建築,
年久失修腐朽,成為危險建築物,恐影響拜佛信徒安全,
遂於一九八四年五月自地售產,重新建造佛堂,
一九八四年11月27日農曆10月7日舉行七日法會慶祝重建落成。

宗旨
1.為宣揚佛陀的慈悲教化精神,普施四生六道有情眾生,使人向善,達成淨土之理想。
2.為弘揚佛法精深奧妙義理,明因緣法則,知善惡因果,造業力之變遷,則能安份守法。
3.為提供學佛道場,研習法事,禮節儀規,成就功德,得圓滿感應,保存及改善民間習俗。
4.為受持佛教戒律,調身心修持,淨化人心,身躬意謹,得入聖境,完成人格。
5.為報四恩,及濟三塗,廣結善緣,使人間安祥和樂,而設立佛堂。


歷任
住持簡介

 

 

 

第一代住持張林鑾(德芳)皈依基隆月眉山靈泉寺善慧法師,修大乘妙法蓮華經普門品、觀音法門,供奉觀音佛祖、釋迦牟尼佛、韋陀護法菩薩、伽藍聖眾菩薩、天公、地母、藥師佛、地藏王菩薩。

第二代住持張順水(法名悟心,張林鑾之子),也是在月眉靈泉寺皈依,曾任龍華會總幹事,修龍華彌勒唯識法,早課大悲咒十小咒心經,午供佛,晚課阿彌陀經,禪淨雙修,增供奉彌勒尊佛,西方三聖。

第三代住持林月娥(宗妙),修天台宗大乘妙法蓮華經,梁皇寶懺、金剛寶懺、藥師寶懺、地藏王本願經、慈悲三昧水懺、金剛寶藏卷科儀、金光明齋天科儀、釋迦牟尼佛。

第四代住持劉秋金(淨秋)受菩薩戒優婆夷承接以上所列法門及各尊佛菩薩金身全部供奉。
懷德堂在第一代時是佛教禪宗,第二代時是龍華會,到現在第三代則是淨土宗,根據張順水之子表示,現在已和龍華會失去聯絡。
懷德堂沒有義工,信徒大部份是后里鄉人。
? 大雄寶殿在二樓,中間供奉阿彌陀佛,左是大勢至菩薩,右是觀音菩薩。
二樓左側供奉地藏菩薩。
懷德堂有寮房供信徒居住。

 

工 作 項 目

弘法 活 動

    1.每年農曆1/12 、2/19、4/8、6/19、9/19、12/8舉行法會。
    2.農曆7月1日至24日舉辦地藏普渡法會。
    3.農曆每月十四、二十九日禮拜三昧水懺。
    4.每星期日念佛共修。